cb-1.jpg

Postcarden 是英國的設計工作室 A Studio for Design 設計的產品。他們認為,傳統的明信片缺乏驚喜,而且只帶來一瞬間的喜悅。而 Postcarden 則不同,它可以放置在房間內與環境相得益彰,而每天的照顧與植物的成長則令人感到好奇、好玩並且充滿互動性。底層的紙片經過防水的處理,所以使用者不需要擔心漏水的問題。

closet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璃也能夠用來清潔水中的汙質啊?聽起來一點道理也沒有。但美國伍斯特學院 Paul Edmiston教授的最新發現超乎了常人的想像。

他找到了一種「聰明的」新玻璃,可以吸附汽油以及其他揮發性有機化合物但不會與水結合並且可以支撐相當於自己體重八倍的重量。期待可利用於拯救受污染的地下水:

closet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得像一片葉子,以綁架海草裡光合作用的胞器與基因著稱的海蛞蝓─Elysia chlorotica,如今根據專精細胞生理學與生化學的美國南佛羅里達大學教授 Sidney K.Pierce的研究,這個海蛞蝓甚至「搶奪」了足夠多的元件,使自己的身體內擁有一個完整的植物化學反應途徑。

今年一月七號,在年度的整合與比較生物學學會(Society for Integrative and Comparative Biology)中,Pierce報告他們利用放射性的追蹤物,發現海蛞蝓能夠自己製造一種葉綠素─葉綠素 a─以捕捉太陽光裡的能量。科學家已知微生物能夠交換基因,但是在多細胞生物的世界裡也觀察到基因的交換,這可是一件令人驚訝的事情。無脊椎動物學家 John Zardus說:「這有可能是動物和植物的融合,簡直只能以酷來形容。」

closet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張桌子在你不需要使用的時候可以簡單地向牆壁折疊收攏,變成一幅畫框。圖片中的桌子製造於義大利,由Ivy DESIGN 所設計,大小為130x85x78CM。乍看起來似乎並不是繁複困難的設計,像是連猴子都可以DIY做到的東西。(是的,這句話是誇示法)

筆者認為,這個設計巧思不僅能節省空間,而且還能增加生活的情趣,真是個不錯的點子。如果你正苦惱於居住空間的狹小卻又渴望被藝文氣息所包圍,不妨思索玩味這個主意喔

closet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歐盟簽署了京都議定書後,許多產品和設計都有了新的思維。比方說現在的車子變得更小、更輕、更省能。即使是惡名昭彰的美國汽車業如今為了行銷都不得不改變策略。德國和西班牙等國家更是引進了feed-in tariff的概念,如果您在自家的屋頂使用太陽能的話,將可以得到現金的獎賞。

但更有趣的是,當現在的美國人思考有效的太陽能推行政策以及如何創造誘因時,有一個新產業正因為省能的建築材料不斷創新而蓬勃發展,那就是─節能玻璃

closet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究了超過六千個海洋裡的無脊椎動物的化石後,科學家發現珊瑚礁孕育出六成的新生命─這數字勝過了所有其他環境的總和。

無意外地,珊瑚礁孕育著大量各式各樣的生命。自1970年代開始,科學家們就爭議著究竟是珊瑚礁提供了絕佳的條件使新生命容易誕生,或只是單純因為珊瑚礁比其他棲息地更具魅力。因此吸引了不同的生物前來居住。直到現在,後者仍是較普遍的論點。

closet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Fruit Fly

約在三年前,生物學家們對究竟是什麼造成型態的演化有了場大爭議:是基因的改變,還是調控基因的DNA區塊改變才造成型態差異呢?同時,因為缺乏有力的證據可供支持,有些研究人員覺得調控區域的改變其實無關緊要。(Science, 8 August 2008,p.760)。然而現在有了新發現,兩組不同的實驗人員分別於果蠅和無骨魚上進行實驗,結果不僅發現調控區塊的改變的確與生物的適應性有關,並且也揭露了基因表現的細節。

closet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科學是靠事實建立的,正如房子是用石頭砌成的,但是一堆事實稱不上是科學,就如一堆石頭算不上是一幢房子。

─ 龐加萊 (Henri Poincare,法國數學家、物理學家)

 

closet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2009十月份的DISCOVER雜誌封面


賈沙.史考特(Joshua Scott),紐約市的一個攝影師。

他常利用想像手法重新表現平凡的事物,最早可以追溯到大學時期,在那個時期起他便開始用Photoshop創造出一張張獨特的影像,以勾勒出奇特的城市風貌。如今他的專長是替雜誌拍攝高科技的小玩意。

2009十月份的DISCOVER雜誌封面便是由他操刀,封面上那些紅色、白色、黑色的小球合起來象徵葡萄糖分子,簡單、乾淨,傳達出生物學的新發現帶動人們重新反省生命化學的訊息。

 

我很喜歡這一系列的作品:"micro-fashion"

 

賈沙.史考特的部落格:http://joshuascottphoto.com/blog/

closet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法蘭斯.瓦爾(FRANS DE WAAL)是著名的靈長類動物學家(primatologist),寫過《猿形畢露:從猩猩看人類的全力、暴力、愛與性》



德瓦爾的研究動機很特別,三十年前,他在荷蘭動物園裡閒逛時看到兩隻雄猩猩正在激烈打鬥,這相當有趣(那當然,因為不是攻擊德瓦爾嘛),然而德瓦爾並沒有在看完後立即滿足地離去,而是繼續地欣賞,並且發現到那場打鬥的輸家會被群體裡其他的猩猩包圍、被擁抱親吻,就像是其他猩猩在撫慰他的失敗一般。德瓦爾之後展開仔細的研究,發現猩猩擁有許多富有同情心的行為:他們擁有能力解決衝突,彼此合作,分享食物。觀察猩猩有時就像是在看人類的八點檔一樣:如果有一隻猩猩死亡,大家都變得沮喪然而當有猩猩出生時,所有猩猩都變得很興奮。

德瓦爾建立了動物衝突解決的學術領域,並主張同理心(empathy)普遍地存在於非人類的動物中,並且有源遠流長的演化根基。他的科學作品發表在數百種期刊,包括:Science,Nature,Scientific American...。

2007,他當選時代雜誌的世界一百大影響人物。

closet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