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前於「結構」曾討論,有些特定章節是常包含於每份論文之中,它們是:
    ● 摘要 (Abstract)
    ● 介紹 (Introduction)
    ● 文獻回顧 (Literature Review)
    ● 結論及未來展望 (Conclusions and Recommendations for Future Work)



摘要

  摘要是進入論文內容的入口,因此摘要必須能給予讀者大略的印象。試著將摘要寫得簡短有力。

小技巧:
  ● 摘要留到最後再寫。一旦其餘的部份都處理妥當,論文的歸納整理會因此變得容易許多。



介紹

  論文的第一個章節通常會是介紹,在當中你應該做到幾件事:

    ● 討論你的動機
    ● 定義問題,闡述你如何處理、解決論文中提到的問題。
    ● 闡述作業的目的
    ● 提供讀者即將閱讀到的每一個主要章節的概貌。

  不要在介紹的時候太過深入,將細節留待之後的章節。提供你所面對的問題的概貌,並且專注描述你想要達成的目的,以及你將做些什麼以達成目的。從評審的角度來看,成功與否的條件之一便是這章節內所列的目標有沒有被實現。然而一個實驗可能在剛開始時有許多的目標,而這些目標會隨著實驗的進行而可能有所變動、更改。這是常常發生的現象,也是研究的本質。所以當在陳述實驗的目的時,你必須思考這些事情。

  跟摘要一樣,介紹必須寫得能引起讀者的興趣。它必須提供讀者論文是如何架構的概念,而在寫作本章節時,你也可以定義內容間彼此聯繫的關係。

小技巧:
  將介紹留到後期才寫。因為屆時論文的結構已經固定,而在概略簡介各章節時便會顯得輕鬆容易。並且基於本章節所載的所獲得的結果,你會瞭解自己論文「真正的」貢獻,使你可以依據此來敘述目標。




文獻回顧

  這個章節擁有許多可能的標題,好比:「文獻研究」(literature survey),「先前的研究」(previous work)…。在這個章節你必須要能:

    ● 說明關於這項作業之動機的細節。
    ● 解釋這篇論文所要處理的問題的重要性
    ● 將論文中的作業之環境、情景設定好
    ● 描述其他人做過的事,以及(有的話)現在的實驗的基準(benchmark)。
    ● 為你實驗的流程或解決問題的方法提出證據以證明這樣是合理的。

  有一個完整透徹的文獻回顧是很重要的,因為那能看出你是否有嚴格地研讀他人的作品。這能在你敘述論文所要解決的問題,以及解釋為什麼獲得解決方法是重要的,這樣的時刻裡給予讀者可信度。可以的話,你應該也加入其他替代方案的評論。這可以為你的實驗提供合理的說明,並同時建立你採取之方法所應有的基準。因此,請要確定你已經搜刮完備與你研究相關之領域的近期文章。假使你想要的話,可以討論你的研究方法,以及哪篇發表的文章構成了你調查的基礎。

  文獻回顧毫無疑問地是非常重要的章節。然後研究新手在處理這章節時會經常發現自己難以下筆。這可能有許多原因:

    ● 不知道該去哪蒐集資訊
    ● 該題目所處的領域之發表文章堆的比喜馬拉雅山還高,更慘的是其中還有相當古老的作品,造成很難判斷究竟那些材 料是相關的。
    ● 做的是「熱門研究」,所以很難去追蹤最新的發表。
    ● 得歸納整理許多發表作品的觀念和結果,要一致連貫地統整描述,讓人快要抓狂。

  不幸的,大部分的寫作技術都得憑靠經驗獲得。然而以下這些小技巧還是提供與你,希望能讓你的研究生活好過些。

小技巧:

  ● 大部分的圖書館都有專人服務。向他們請問與你研究領域相關的資訊或出版物,詢問是否在櫃上以及放置於圖書館何處。

  ● 特別得注意在發展自己的研究之餘,同步地經常拜訪圖書館和電子期刊網站

  ● 當閱讀一篇科技文章,紀錄下當中的關鍵以及發表該篇文章的期物名稱。設計一個型錄系統讓你可以快速地取出刊物。這 樣一來當你在寫文獻回顧及編錄文獻清單時就會非常方便。

  ● 當在寫文獻回顧時:

    ● 只加入與你的研究相關的東西。你可能讀了成千上萬的論文,但當中會有些與你想要說明的論點無關的東西,甚至 ,當中有重複的資訊。因為你花了時間去理解它們,你可以會想將它們囊括到你的論文之中。這種想法會使得原本已 經很艱辛的工作變得難上加難。

    ● 確認你讀了並瞭解你所引用的東西,否則,你會使自己陷入困難的絕境。評審喜歡問的問題有像是:「那麼請你告訴 我你在1945年Smith的文章中讀到了些甚麼

    ● 依據你的想法管理你的文章內容,而不是依據一件件的個人論文。這會有助你達到「文意平滑的流動」,使章節容 易閱讀,也能表現出你對該領域擁有鑑賞的能力。

    ● 不要只是單純地引用或改寫該篇發表文章。你應該試著去編織訊息使之成為被關注的焦點,僅可能地混入意見和評論 。這能表現出你對該主題擁有深入的瞭解。




結論及未來展望

  在讀完你的摘要和介紹後,大部分的評審會直接看這個章節(或者類似標題的章節)。這可能是所有章節中最重要的一個了,你可以在此以三個獨立的部份來總結你的論文:

    ● 重要發現的歸納整理
    ● 條舉列出你研究的貢獻
    ● 進一步研究時可能的方向

  評審會依據其中兩個重要的指標來衡量你的作品 ─ 你有沒有達到設定的目標,你的研究對於人類知識有無貢獻。因此當你在編篡本章時,應當要專注於回答這些問題。任何結論都應當從你的研究中獲得。你可能會想要提及其他章節的內容以支持你列舉的發現,你可能會想提及他人做過的事情以比較,然而在此你不應該談論得太多,所有的陳述都應該要是簡潔的,並且那些陳述都必須能引導至你帶來的貢獻。你可以用一個段落一個結論的方式呈現。或者,你可以用一點接著一點的格式(point-by-point format)。

  在寫作論文時,你必須留意到自身作品的價值以及它與目前最新發展之間的關係。也許最好的辦法就是一點一點地陳述出來,然後不要因為敘述自己對該研究領域的貢獻而感到尷尬。然而,記住要切乎實際以及加以限制。你的所有宣稱都必須有你的研究成果來支持,否則你就會被評審們「釘得死死的」。

  進一步研究的建議也是相當重要。在研究進行的當中通常會發現新的問題和疑問,然而身為一名研究生,擁有時間上的限制,將所有的問題統統解決是不太可能的事情。所以,你便需要對如何改善、延續發展你現在的工作提出建議,並且指出基於你的發現,那些地方值得進一步地調查。這個小節的寫作將表現出你是否欣賞自身的研究,是否充分瞭解當中的意含,不僅是現有的主題,還能擴大至相關的領域。這些都可以反應出你的原創力以及你執行一個具原創性之研究的潛力。這些都是研究的核心價值。尤其是對一個博士生來說,當一個評審委員能講出更多的關於這項研究該如何進展的建議時,這會是相當地令人難堪。

小技巧:
  ● 跟介紹(Introduction)一樣,這個章節的風格該是簡潔有力的。
  ● 簡短並符合事實地呈現你的結論和貢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oset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