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一篇研究論文就像是創作一本小說。一開始會以故事談述相關的研究背景;接著描述建立事實、假設、觀 念的方法;觀察到的結果;以及最後引導出的結論。就像一本好的小說會驅使著你一頁讀過一頁,一個論文應該 要寫得能抓住讀者的注意力,讓讀者能在變換的節奏中舒適地進行閱讀。要達到這個目的,就要對內容有所管理 使得它們平滑地「流動」,並且要特別注意句子的使用。

小技巧:

  ● 要達到文意的平滑流動其中之一的技巧是,在接續的章節中維繫一種如絲線般的關係;確保章節中的每個 小節都會引導到下一個小節;小節內的每個段落都彼此連結。一個常用的方式是在每個章節的開頭或結尾 處使用連接詞或連接句。在章節最後的連接句可以讓讀者知道何以期待,而在章節開頭的連接句提醒讀者 上一個章節出現的內容。「流動性」(flow)和「易讀性」(readability)經常交互使用,然而擁有平滑 流動的文章是易讀的,但易讀的文章卻不一定是完善編織過的。

  ● 當讀者停頓下來以思索讀到的東西時,文意的流動便被中斷了。這通常發生在作者討論新的概念以及作者 在解釋所獲得的結果時。在這些區塊被挑選出來後,必須特別留心文句上的使用,在給予解釋時謹慎小心 ,力求清晰。

  ● 跟討論、論點,或者一個主題、觀念的發展無直接關係的材料同樣會中斷文意的流動。這些材料必須被排 除。如果因為完整性而希望加以保留,可以在主文中提到它們但將它們放置於附錄。

  ● 避免只有一個句子的段落。太多此情形會使得一頁充滿許多間隔,給與人內容不連續之感。同樣地,避免 長的句子。長的句子難以閱讀而且會使原本容易的解釋變得模糊不清。試著將句子的長度縮短到不超過兩 行,同時,適當地使用標點符號。標點符號將句子切割為數個易讀的小塊,減低曖昧的程度,並且若能聰 明地使用,還可以加強效果和重要性。

  ● 呈現的方式在文意的流動上同樣扮演著重要的角色。字體不應該太小,行距應該要夠寬。1.5的行距應該 足以確保行與行之間留有足夠的距離,使讀者閱讀時感到舒適,

  ● 用「積極的口吻」(active voice)寫作可以改善閱讀的速度以及流動。舉下列兩句話來說:


        Advanced control improves plant profitability. (active sentence)

        Plant profitability is improved by advanced control. (passive sentence)

  儘管兩個句子傳達相同的訊息,第一個句子較具有權威性與正面性。積極的句子強調"Advanced control",而消極的句子則是強調"Plant profitability"。甚至,消極的句子是以迂迴的方式傳遞 同樣的訊息。然而消極的句子並非沒有用處。舉例來說:

        Excessive drinking can cause dementia. (active sentence)

        Dementia can be caused by excessive drinking. (passive sentence)

  當你沒有足夠的證據以支持你的論點時,以消極的口吻可以顯得不過份自信。這是一個避免和評審陷入劇烈爭 執的一個經常採取的策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oset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