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能產業成長的非常迅速,自本世紀起每年都有40%的平均成長率。今日,太陽能在美國能源供應中仍舊只佔極小的地位─不到全體製造能源的 0.5%該如何才能使數量產生急遽的成長,以令太陽能可在能源使用的排名中抬頭呢?


根據Clean Edge 和非營利的Co-op America 組織的公用事業太陽能評估報告(*1),當中提供了公用事業、太陽能公司以及管理者一個綜合的藍圖,能使美國的太陽能佔有率在西元2025年之前達到10%


為了使太陽能廣泛普及,研究指出美國太陽能產業的三個關鍵利益相關者,都必須採取必須的行動。當中包含:


            ★公用事業:利用太陽能的優勢,在用電尖峰期間舒緩網格的壅塞。實施太陽能,視為智能網格的一部分;適應新的市場事實並提出新的商業模型。


            ★太陽能公司:在2018年之前將太陽能系統的安裝費降到每尖峰瓦特3美元或更少; 精簡裝置,並且創造真正的、隨插即用的太陽能科技。


            ★管理者和決策者:通過並擴大長期的投資,對於太陽能和其他再生能源的生產所得稅進行抵減。透過標準化使太陽能相關技術能彼此連結、加速發展。教導,使事業體有能力評估太陽能可以帶來的好處。


這項美國的研究報告同時也指出,太陽能已經開始抵達本益的平衡點,而隨著傳統能源諸如煤炭、天然氣、核能的價格與日俱升, 美國將於2015年左右出現交叉點


安裝太陽能光伏發電系統的價格預計會從今日的15-32 cents kWh,降至2015年的 8-18 cents kWh,然後於2025年變成4-8 cents kWh


研究也顯示太陽能將會如同之前的半導體革命,變得「隨處可見」


這項研究訪談超過30多個太陽能公司,公用事業,金融和政策專家,並取材於Clean Edge專有的資料,當中有關於太陽能光伏發電市場的規模、歷史價格及預測,以及其它的市場因子


這項研究報告似乎暗示美國也正在旋轉方向盤,換到歐盟已施行多年的新跑道。讓我們來看看歐盟的計畫:歐盟前往的太陽能時代之路,可能長成下述的模樣(*2)


        ─ 2010年:所有歐盟成員國都接受已訂定的目標,向德國「再生能源法」看齊,如法國、西班牙、奧地利和捷克在2003年已經做到。


        2010年─ 2020年:再生能源的成長將漸趨穩定。傳統能源持續萎縮。


        2020年─ 2030年:生態能源將比傳統能源便宜。


        2030年─ 2050年:氫氣能作為儲存能源已經可以扮演重要的角色,主要是在交通方面。再生能源的供應將超越傳統能源。


        2050年開始,全球再生能源在家用、交通與工業用途上,將100%取代化石能源與核能 的供應。


而底下是歐盟希望於2050年達成的未來能源分佈圖。



看來新一代的科技革命已勢不可遏,將由高舉永續大旗的太陽能科技做先鋒,於未來數十年在世界各處興風作浪,燃起烽火,然而這一切怵目驚心的新舊交替、原有勢力的摧毀滅亡卻可能進一步保障、提昇人類及其它生物的生命及福祉。於是,借用古希臘哲學大師戴奧格尼斯之言,就讓我們今天要求:走開,不要擋著我們的太陽!


 




註1:來源網址:http://coopamerica.org/programs/climate/cleanenergy/USAStudy1.cfmhttp://www.cleanedge.com/reports/reports-solarUSA2008.php
註2:圖片來自《太陽電力公司》一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oset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