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了這個時候啦,綠色和平組織剛發行了第九版的電子企業綠化指南,各家企業會依據一組評估標準,比如:使用的化學品、電子廢物、能源消耗等而獲得各自的分數。


今年,Nokia 7分(滿分10分)再度獲得冠軍寶座。Nokia 在各個方面都表現傑出,在印度,它有很好的回收政策,在2005年後發行的產品都不再含有乙烯基塑料(聚氯乙烯)。除此之外,所有在2009年後發行的型號都不會有溴化阻燃劑(BFR)和三氧化二銻(antimony trioxide)。


為什麼Nokia要擺脫聚氯乙烯和溴化阻燃劑?原因在於聚氯乙烯會釋放戴奧辛,而戴奧辛是一種已知的致癌物質;溴化阻燃劑則會隨著時間,在人體內建造生殖發育神經毒素。


在評估指南中,Samsung表現亮眼,位於第二名的它,分數是5.7分。所有2007年後Samsung出產的LCD面板都不含有聚氯乙烯(PVC-free)。而這可是一件大事(大生意),因為Samsung 是全球第一名的LCD面板供應商。此外,Samsung報告指出它們的電視回收率是137%,電腦的回收率是12%,手機的回收率有9%。


而台灣的宏碁相較上次雖然有些些微的進步(上次為4.3),但只獲得第十名。宏碁企業提出保證,在2012年之前,產品將不再使用如鄰苯二甲酸鹽,鈹及其化合物,銻及其化合物等有毒物質。但現階段市面流通的產品尚未剔除聚氯乙烯或溴化阻燃劑。此外,自2007年七月二十號之後,宏碁75%的筆記型電腦,10%的桌上型電腦,以及100%的LCD螢幕都符合能源之星節能規格。


一共有18家企業列入評估指南中,排名順序依照分數列於底下。對表格沒有感覺的人,圖一的表示法或許會比較清楚。

名次 公司名稱 分數
1
Nokia 7.0
2 Samsung 5.7
3 Fujitsu Siemens 5.5
4 Sony Ericsson 5.3
5 Sony 5.3
6 LGE 4.9
7 Toshiba 4.7
8 Dell 4.7
9 HP 4.7
10 Acer 4.5
11 Panasonic 4.5
12 Philips 4.3
13 Apple 4.1
14 Lenovo 4.1
15 Motorola 3.7
16 Sharp 3.1
17 Microsoft 2.2


[圖一]:


而最後一名是誰呢?鏘鏘鏘鏘,悲慘的任天堂公司獲得了可恥的0.8分(滿分10分)。雖然任天堂公司已經計畫禁止使用鄰苯二甲酸鹽和聚氯乙烯(PVC),但卻沒有訂立時間表。而且儘管該公司宣稱它想要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量,卻也承認,因為公司的成長,使得二氧化碳的排放量因此增加了6%。嘖,這真是太瞎了。


欲進一步瞭解排名詳情的可以參考這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oset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