藉由太空工程技術的突破進展,也許我們很快便能看見月球表面上出現第一座花園。身為 Google Lunar X Prize 的一部分, Paragon Space Development Corporation 近期與 Odyssey Moon 協同合作,設計出一種佈置在月球表面上的加壓迷你溫室。計畫是從植物的種子開始成長繁衍,希望最後能見它順利開花並結出種子。這是一個複雜艱辛的任務,但它代表人類在超越地球環境的束縛,以擴張生命的努力上踏入了關鍵的階段。

 


為了能夠順利地在月球上種植植物,Paragon開發了一個可以保護植物並且提供所有維生必須物的特殊溫室。這個溫室必須抵擋來自太陽的強烈輻射線,供應足夠的水分,提供平衡的土壤,還必須給予二氧化碳及移除多餘的氧氣。這是為出門旅遊的植物所準備之「太空組合餐」。

 


為了這場試驗,Paragon小心地挑選了一種芸苔屬植物(Brassica(芥菜的一種),會挑選Brassica的理由是因其能夠快速地成長,且科學家們對它瞭解較深。一個正常的 Brassica 需要14天的光照以成長,開花,然後結出種子。幸運的是,一個月球日相當於14個地球日,因此若是能精準地控制降落時間,Brassica將有足夠的時間發育成熟並可能結出種子。也因此,月球綠洲著陸器(Lunar Oasis Lander)承載著的不僅是微小的綠色種子,還是ParagonOdyssey Moon裡所有工程人員的巨大夢想。

 


將植物順利栽種在被控制的月球環境裡,仔細想想,這將是一項多麼有突破性的進展!因為這可能是人類殖民至地球大氣層以外的第一步。對於科技如此快速的成長,我們真是往往感到又驚又喜,甚至不可思議。人類竟然發展出了一套技術使得生物能在如此惡劣的條件下生存!

 

我們幼年時幻想的太空場景竟然可能即將成真,而那彷彿也隱約透漏著,我們是時候開始建構起比那更不可思議,並且更偉大輝煌的夢想藍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oset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