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簽署了京都議定書後,許多產品和設計都有了新的思維。比方說現在的車子變得更小、更輕、更省能。即使是惡名昭彰的美國汽車業如今為了行銷都不得不改變策略。德國和西班牙等國家更是引進了feed-in tariff的概念,如果您在自家的屋頂使用太陽能的話,將可以得到現金的獎賞。

但更有趣的是,當現在的美國人思考有效的太陽能推行政策以及如何創造誘因時,有一個新產業正因為省能的建築材料不斷創新而蓬勃發展,那就是─節能玻璃

歐洲的窗戶製造商們如今可以提供居民更節省能源的玻璃,遠比美國的玻璃更好。這使得一個完全以玻璃打造的,並符合德國PassivHaus標準的住家不再是個空想。(就如圖片中的住家)

德國的PassivHaus能源效率標準要求建築物體為零耗能住家。這需要厚的絕緣材料(也因此推動了絕緣材料的創新)。然而這棟房子的不同在於,當中的所有電力都由地板裡的熱幫浦及屋頂的太陽光電板提供。原始設計的系統不僅能滿足電力的消耗,還能提供暖氣、冷氣和熱水的需求。

現階段在美國只有一家名為 Serious Materials 的公司製造如此的節能玻璃。這家公司獨占了那塊市場並且以驚人的速度擴展著。但隨著美國日趨重視環境能源議題的相關法案,相信很快地這類節能玻璃的製造商也會如雨後春筍般出現。


PassivHaus的基本要求:位處北緯40度至60度的建築物,必須符合:
    加熱和冷卻的總能源消耗必須少於 15kWh/m2/year
   所有的家電、熱水、暖氣和冷卻的總能源消耗必須少於120kWh/m2/yea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oset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