璃也能夠用來清潔水中的汙質啊?聽起來一點道理也沒有。但美國伍斯特學院 Paul Edmiston教授的最新發現超乎了常人的想像。

他找到了一種「聰明的」新玻璃,可以吸附汽油以及其他揮發性有機化合物但不會與水結合並且可以支撐相當於自己體重八倍的重量。期待可利用於拯救受污染的地下水:

這個神奇的玻璃的研發者是美國伍斯特學院(College of Wooster)的 Paul Edmiston教授,如今他建立了一間公司,名為Absorbent Materials,並且將這玻璃註冊商標為 Obsorb。在美國有不少的試驗點正在進行測試, Obsorb 的技術簡單且便宜,相信將會對工業化的開發地區帶來許多助益。

Obsorb 是一種活性玻璃(玻璃會與放置其上面的食物產生化學反應),能吸附接觸到的化學物質,並且具有厭水性。在最近一次於俄亥俄州的展示會上, 白色粉末狀的Obsorb成功地將三氯乙烯(trichloroethylene)吸附,這使得 JumpStart Inc.看到潛在的商機並且資助 Absorbent Materials $250,000美金。

什麼是三氯乙烯?根據維基百科,三氯乙烯是一種有毒、無色、具有芳香味的液體(沸點87 °C),對神經有麻醉的作用。三氯乙烯以傳統的方式相當難清除,並且代價非常昂貴,這也是為什麼一些遭受到污染的地方選擇關閉,讓三氯乙烯自然地揮發消散。然而 Obsorb在此卻能提供一個更快速且便宜的清潔方式,因此獲得了JumpStart Inc.的青睞。

您也許會好奇 Obsorb一但吸滿了髒東西後該如何處置,根據說明, Obsorb在吸滿之後會浮上水面,接著可以像使用咖啡過濾器一樣的簡單方式過濾雜質。移除雜質之後的玻璃可以重複使用數百次。而過濾出的雜質比如三氯乙烯或四氯乙烯亦可以添加奈米鐵將其轉為無害的物質。

這類不同以往的清潔技術如今在美國正如火如荼的發展中,包括 lactate, cattails …  隨著這類創新的不斷問世,或許未來後代子孫眼裡的世界,仍然能和你我現今看見的世界一樣美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oset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