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ttled-water_shadowed.jpg
是瓶裝水的愛用者嗎?承認自己是個無法自拔的上癮者吧。現在是個好機會,讓我們一起來檢視這個因為工業需求而製造出的無用產物。我們很幸運能夠輕易取得幾乎是免費的水,儘管如此,我們卻還是不停將自己的辛苦錢花去買瓶裝水,為什麼?

我們生活中充斥著許多關於瓶裝水的迷思,讓我們來看清楚底下這些事實吧:

1. 瓶裝水不會比自來水乾淨、安全
大企業希望我們認為瓶裝水較乾淨,並且因此大賺一筆。但根據最近的研究指出,瓶裝水反而比自來水受到更多的污染。事實是政府對於瓶裝水的要求標準反而比自來水寬鬆,也沒有任何法規要求瓶裝水的品質要比自來水更好。儘管很多地區自來水的品質的確有問題,但最佳的方法還是購買一個好的淨水器,而不是購買瓶裝水。假若我們不再喝瓶裝水,政府或許可以將多出來的處理廢棄物的經費轉變為用在提供乾淨的自來水上。
 downcycle_words.jpg

2. 瓶裝水並不會更好喝
您可以做一場實驗,在不具名產品測試中,自來水經常勝過瓶裝水。瓶身、瓶蓋以及標籤構成瓶裝水90%的成本。長距離的運輸不僅增加碳足跡,也會嚴重地影響水的品質。根據瓶裝水的憂鬱(Bottled Water Blues)文章:「把水裝在塑膠容器內是很不實際的作法,它在瓶裝工廠中被製造出來,持續幾個月在高溫中被運輸、儲置。期望不會有任何化學物質被釋放到水中,那是不可能的事。」將瓶裝水放在比如車內或窗台旁這類溫暖的地方,都有可能造成某些化學物質釋放到水中。

test_words.jpg
 
3. 瓶水水上標示的純淨水源出處不一定是真的
有將近40%的瓶裝水來自城市的自來水系統,報告還指出有將近60%到70%的瓶裝水可以規避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的規定,只因為聯邦法規不適用於在同一個州內販售的瓶裝水。除非瓶裝水被輸送至它州,否則沒有任何聯邦法條可以監督水的品質。而且所有碳酸或蘇打水都可以規避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對大腸桿菌、糞大腸菌群,隱孢子蟲和賈第蟲(引起腹瀉等腸道疾病的病原體),或者鄰苯二甲酸等致癌化學物質含量的要求。聽起來就像在玩俄羅斯輪盤,好刺激啊。

nimby_words.jpg

4. 喝瓶裝水不會讓人更有活力、更酷、更健康。
百事可樂、可口可樂等大企業每年投注超過數百萬的廣告經費,讓你相信拿著它們的產品走在街上,看起來健康又時髦。但你真應該做的是投資在可真正重複使用的瓶子。市場上有很多種水瓶簡直可比時尚精品,使用它們可以讓生活更有個人特色。

bottles_earthlust.jpg

bottles_kleankanteen.jpg

bottles_thinksport.jpg

5. 瓶裝水會洗劫你的錢包
瓶裝水不僅為環境帶來多餘的負擔,也榨乾了你的錢包。看起便宜的瓶裝水可以很快地累積成可觀的金額。很多人抱怨淨水器昂貴,是的,但那是因為它的單價較高所以讓人以為花了較多的錢。事實上淨水器可以讓人以 10 分錢的價格享用一加侖、有品質保證的水,而若是瓶裝水,隨著包裝不同,您會花上 1 美元至 20 美元不等。(註,在台灣,自來水 1 度約7.5元至9元。然而 1 度可裝入1000瓶瓶裝水,市價約15,000元。)
如果您不在意以比自來水貴 2,000倍的價格購買瓶裝水,您可以接受用 60,000 元的價值買一個三明治嗎?(假設一個三明治30元,30x2000 = 6 萬)

2000xCafe_words.jpg

有興趣想知道更進一步的讀者們,可以參考 Annie Leonard 製作的影片,The Story of Bottled Water (英文), 短短 8 分鐘的影片,彷彿閱覽一本精緻的繪本,有趣卻不失嚴肅地交待了瓶裝水的故事。

如果我不能讓您放棄瓶裝水,使您對於新聞裡的的回收及水資源議題,有更深一層的反省。至少希望當下次站在飲料販賣機前,手中握著瓶裝水時,您會有更多的警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oset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