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 good designer isn't afraid
to throw away a good idea.
 
好設計師不怕丟掉好構想
 
  ─《建築的法則》,p.73

 

Recycled.png


為什麼好設計師不怕丟掉好構想呢?很有可能是因為「你根本丟不掉它」。

佛洛伊德學派視潛意識為一種負責處理經常性重複事務的「傻瓜自動駕駛」,做的都是些「不需思考」的事情。這樣的看法普遍存在於二十世紀,但直到最近,潛意識的真正意義以及其重要性被重新檢驗,透過新近的數據,潛意識正逐漸「浮上世界的舞台」。

1980年代,腦神經科學家 Benjamin Libert 發現,實驗對象在有意識地選擇移動手指前300 毫秒時,腦部有活動的跡象。如今,我們知道無意識的決策甚至發生的更早。2008 年,在德國柏林的柏恩斯坦計算腦神經科學研究中心(Bernstein Center for Computational Neuroscience) , John-Dylan Haynes 發現,實驗對象在有意識地決定自身要移動的 10 秒鐘之前,腦部存在其它的活動。

法國 INSERM 認知神經影像學單位的院長, Stanislas Dehaene,優雅地揭露意識與潛意識的互相影響。在他設計的實驗當中,自願者會先看見螢幕上閃過一個字,接著很快地出現一個與之相關的圖片。藉由控制字與圖片出現的間隔,他發現當時間間隔增加時,腦部掃描中會出現有特色的活動,意識能突然地捕捉到字的意義。50 毫秒的間隔最容易發生這樣的情況,然而若使用「愛」或「恨」這類的情緒文字,發生的時間間隔會短個幾毫秒。這有可能是潛意識考慮到字的重要性或「值得注意」的程度的關係。(PLoS Biology, vol 5, e260)

諸如此類的實驗,改變了人們對意識與潛意識之間關係的看法,後者逐漸被視為真正的主宰。意識就像是一個聚光燈,依賴著潛意識控制什麼時候開啟,以及該指向何方。

Haynes 說:「意識的心智並不是自由的」 。精確地說,潛意識其實才是我們所謂的「自由心智」(free min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oset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