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en_garden2.jpg

花園,日本的石頭庭園,又稱枯山水、枯石庭園,是日本獨有的花園風格,大約出現在1392-1568年間(室町時代)。不使用池塘或河流,只使用石頭的排列、白沙、苔蘚和修剪的樹木等自然景觀完成符號的象徵。有些枯石庭園擁有極抽象的隱喻,有些則象徵局部的地物景觀。它們被禪宗用來傳達宇宙的美,並與世俗環境融合為一。

不像其他傳統的花園,枯石庭園中不存在水。但藉由耙(沒耙)過的石礫或細砂,可以象徵海灣、海洋、河流或湖泊。石頭則是象徵山、島嶼、船或甚至是人。

雖然每個花園的排列設計不盡相同,但大多皆使用石堆及矮樹叢以呈現中國古典山水畫裡的山、谷、瀑布等景觀。枯石庭園通常會一個「最佳的觀賞地點」

技巧成熟的設計師能打造出幾乎是完全靜止的、像是一幅畫作般的枯石庭園。在更迭不休的歲月中經由細心照料,持續傳達一種永恆的藝術之美。


日本大阪市的四天王寺本坊庭園
Zen_garden1.jpg

美國波特蘭的日本花園
Zen_garden3.jpg

美國舊金山金門公園(Golden Gate Park)的日本茶園
Zen_garden4.jpg

(照片來源:維基百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oset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