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的內容取自 2010 年四月份的 Nature Reports Climate Change(連結)

「如果能夠提昇社會地位,人們會購買環保產品。」


位於明尼蘇達大學卡爾森管理學院的 Vladas Griskevicius 主持的一組研究人員,對於社會地位的考量會不會影響人們購買較貴的環保奢侈品展開調查。

結果他們發現當受試者傾向在公開場所購買環保產品,而非於網路上購買環保產品。也就是說,這樣的「利他行為」比較容易出現在會被人看見的場所。

研究發現,受試者同時也傾向購買較貴,並且與較高的社會地位有關聯的環保產品。研究人員以 Toyota Prius 為例,解釋人們願意購買這種昂貴的油電混合車以提昇他們的社會地位。(美國是Prius最大的市場,至2009初為止,美國豐田總共賣了超過60萬量。)

這項研究還有一項耐人尋味的結論:

消費者行為較常是因為對地位的渴求所驅使,而較少是被社會意識(e.g.利他主義)所驅動。


雖然這項研究好像揭露了一些人性的醜陋,不過換個角度思考,若是環保產品能塑造出一種正面的社會形象,令大多數的人渴望擁有、贏取社會的尊敬,進而加速改善環境的目標,似乎也不賴。

商業活動必須認識人性才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oset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