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晨起後在 PeteSearch 網站看見作者發表了一篇以 OpenHeapMap 製作的,
舊金山市的租屋價格地圖。雖然這樣形容地圖有點奇怪,但這張地圖看起來真可口啊…。「不如我也來做個一張吧!」在這個念頭的驅使下,我開始尋找地圖的主題。一開始雖然也曾嘗試利用永慶房屋或信義房屋的資訊以製作地圖,但是由於地址資訊並不精細,效果頗差。

就在苦尋主題之時,突然腦中閃過一個很生活化的問題:「嗯…不知道新店市最近人口是變多了多少呢…?」有了,就是它了!「五年內大台北地區的人口變化」,就是這張地圖的主題。

圓圈越小,越接近紅色,代表流失嚴重。圓圈越大,越接近綠色之地區,則人口數成長最多。 (內文有互動式電子地圖)

工具:
姓名、地址翻譯

數據材料:
1. 台北市政府民政局
     >首頁 > 統計資料
          >70年以後歷年人口數
2. 台北縣戶政服務網>人口統計
     >台北縣歷年人口統計

筆者自行整理的打包好的: 1.大台北地區五年內的人口數(CSV檔案) 2.上傳OpenHeatMap的CSV檔案(得去除第一欄的中文)

過程:
得到數據之後,依據 OpenHeatMap的 format (csv format),將中文地名轉為英文格式,接著計算出五年來的人口變化。

結果:
(若下圖瀏覽不便,點此放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oset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