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曾經想過這世界的財富是怎麼分佈的嗎

你知道世界上最富有的國家是誰嗎?你可能知道是美國,那麼,你知道誰是第二名嗎?

你知道最富有的人與最貧窮的人之間的財富差距有多少嗎?

在這一次的經濟蕭條中美國的經濟受到重創,許多人至今仍找不到工作,也有許多即將退休的老員工們擔心自己的基金績效。毫無疑問,這不是美國最美好的時光,但它現在仍然是世界上最富有的國家。

於此同時,當美國與各西歐國家正焦頭爛惡解決一連串債務危機時,開發中國家則在累積建立自己的財富。它們在那段灰暗的時光裡持續穩定地興建基礎設施、提供更好的醫療服務、改善教育的環境。事實上有人認為正是因為開發中國家的表現使得全球景氣得以快些離開泥淖。

我們來看看這些所謂開發中國家的表現。東歐國家自從西元2000年以來,每年的財富成長超過16%,而在亞州及拉丁美洲,每年財富的成長則超過12%。如果你將這樣的表現視為正常表現,那你就大錯特錯了。在同期之間,美國的年平均成長只有3%上下。這樣的發展情勢之下,國際之間的財富似乎開始變得稍微平衡了。這麼說是因為在十年之前,最富裕的國家間的人均所得與最貧窮國家間的人均所得,其差異是令人瞠目結舌的135倍。現在的差異則是降至45倍,儘管不低,但可以看出在十年之內,財富流動、改變的情形是非常巨大

這裡提供一些有趣的數據讓大家參考,根據附圖,全世界前十一大富有的國家分別是:

名次 國家 所占的全世界之財富(%)
1 美國 38.94%
2 日本 13.71%
3 德國 5.68%
4 英國 5.68%
5 法國 4.66%
6 義大利 4.28%
7 中國 4.13%
8 加拿大 2.46%
9 西班牙 2.13%
10 澳洲 1.85%
11 荷蘭 1.85%

剩下的其他國家 15.2%

光美國就佔了全世界將近39%的財富,這真是非常的驚人!而扣除了這前十一大富有國家,全世界剩下的兩百多個國家,竟然總共只分到15.2%,這又是令一個讓人傻眼的數字。

名次 國家 擁有的百萬富翁數量 2008年以來的成長(%) 百萬富翁所佔的全國總資產(%)
1 美國 4,715,000 15.0% 56%
2 日本 1,230,000 5.9% 21%
3 中國 670,000 30.7% 50%
4 英國 485,000 11.5% 23%
5 德國 430,000 23.1% 22%
6 義大利 300,000 7.6% 27%
7 瑞士 283,000 8.4% 44%
8 法國 280,000 11.2% 19%
9 台灣 230,000 21.1% 37%
10 香港 205,000 16.2% 73%

看完了上表的數據,不知道你會有什麼樣的想法。筆者一開始看到 "台灣"兩字非常興奮,然而轉念一想這是一張"全球擁有最多百萬富翁的前十大國家排行榜"後 ... 心就涼了好大一截 ...。

出處:creditloan.com
原始圖片: http://www.creditloan.com/infographics/wp-content/uploads/2010/11/WealthGap-final.p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oset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