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學人(The Economist)網站偶爾會刊登奇怪的東西,比如說非洲到底有多大啊…我想並不會有太多人深感這篇文章實用性十足吧(雖然該篇文章所繪的地圖非常的酷!)。然而 11 月 18 日於經濟學人刊登的一篇報導(Slowing down to speed up) ─ 「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 指出 2011 年的經濟在緩慢成長後於 2012 年反彈,便令讀者感到很有意思。

明確一點地說,這份報告指出在 OECD 富有的會員國之中,2010 年的 GDP 成長是 2.8%, 2011 是 2.3%,然後在 2012 年會是 2.8%。當中美國與英國都會遵循這樣的模式,2011 年成長放緩然後於 2012 年反彈,而對於日本和德國,2012 年的成長則是低於 2011 年。 最讓人期待的莫過於澳洲與波蘭了,OECD 預測這兩個國家的未來經濟成長會逐年加速。(甚至於 2012 年有 4% 的GDP 成長)

恰巧筆者最近正在讀一本由 William Bernstein 所寫的投資專書,其中有兩個有趣的論點/策略:

   1. 找到市場慣常思考的方式,然後,假設它是錯的。   
   2. 認清楚未來可出現最高報酬的投資標的,現在未必廣受重視   

依循這種論點/策略,筆者心裡突然有個想實驗、挑戰的衝動,所以把這篇文章貼了出來。讓我們張大眼睛看看,這些可說是精英的經濟學家、華爾街天才們所做的預測於未來準或不準吧!

奇怪的是,這張圖片裡竟然沒有附上印度、中國、巴西等這些恐怕是大家最關心的國家。為了讓讀者們方便,筆者查詢官方的頁面(見附錄),簡單地以表格呈現給大家:

  (預測) 2011年實質 GDP 成長 (預測) 2012年實質 GDP 成長
中國 9.7% 9.7%
印度 8.2% 8.5%
巴西 4.3% 5.0%

 

附錄:
OECD 會員國的經濟展望 (英文)
OECD 的會員國,據網頁內容有 41 個,亞洲裡有中國大陸、南韓、以色列和印度。沒有台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oset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