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人到了死去之時,能帶走的也只有回憶。」然而這句話對罹患阿茲海默症的病人而言,並不為真。

電影《明日的記憶》中渡邊謙飾演佐伯雅行。劇中的佐伯雅行為了公司做牛做馬二十餘年,終於升任為業務部長。但就在女兒即將出嫁的前夕,猛然發現自己得了「失智症」(早發性阿茲海默症)。這突來的打擊幾乎讓他整個人崩潰掉!原本的工作狂人必須放棄拼搏半生的戰場,待處家中面對自己的心智逐漸退化。在聽聞醫生告知阿茲海默症目前無法治癒時,四十九歲的男人頓時像個小孩子哭了起來。「如果我不再是我,你…還愛我嗎?」讀到這樣的句子實在使人鼻酸。

2006 年統計全球約有 2700 萬人罹患此症。由於阿茲海默氏症(Alzheimer's disease,簡稱AD)是老年失智症(Dementia)中最常見的一種,約佔 60~70%,所以阿茲海默氏症又常被稱為老年失智症或是老年癡呆症。

近幾年有多種嘗試治療輕微或中度阿茲海默症的候選藥物都失敗了,促使研究人員開始認為或許這種疾病是在記憶喪失還不明顯時就在發展。會這麼說是有些根據的,因為研究人員們利用新的技術追蹤症狀首次出現前幾年的疾病進程,證實了必須提早幾年開始治療才能發揮作用。即使病人的記憶還很正常,然而疾病卻可能已經默默開始發展了。

這當中包括
  .異常蛋白質的增加
  .腦部細胞或皮質神經通路的損耗  


底下筆者將整理一部分相關科學研究的最新進展,希望幫助大家瞭解提早發現以及預防罹患阿茲海默症的可能方法之一 ─ 走路

■ 低睾丸素/荷爾蒙與阿茲海默症的關聯性
研究者使用社福中心裡 153 名超過 55 歲並且沒有失智症的老年人作為研究對象。其中 47 位擁有輕微的認知障礙─沒辦法清楚思考及記事不牢。一年之後, 47 位當中的 10 名成員出現了類似阿茲海默症的症狀。這些人的體內擁有較低的睾丸素,有較高濃度的ApoE 4蛋白質(與罹患阿茲海默症有關)以及高血糖。研究人員之一的 Morley 指出,這樣的研究或許帶來了好消息。「下一步我們要做的是較大規模地研究如何使用睾丸素以預防阿茲海默症。」(來源網頁,英文)

■ 診斷早期阿茲海默症的新方式
早期阿茲海默症的診斷很困難,而為了解決此一問題,京都府立大學的研究人員們開發了一種新的偵測方法─量度病人腦脊液中的 A-Beta 寡聚體(oligomers)。研究的大致方法是這樣的:他們將病人分為三群:罹患阿茲海默症者,中度認知障礙且可能得到阿茲海默症者及無症狀者。而測量的結果顯示A-Beta 寡聚體濃度與記憶喪失有很高的關聯性。確定擁有阿茲海默症者有最高的A-Beta 寡聚體程度。研究人員相信這種測量的新方式能幫助未來醫療上的診斷。(來源網頁,英文)

■ 走路的好處
在 2010 年 4 月的一篇學術文章提到勤走路能降低女性得到中風的危險(儘管一週只走兩個小時,也會有顯著的降低)。然而,走路的好處不僅如此,2010 年 10 月刊登於美國神經病學會的醫學雜誌 Neurology一篇文章便指出,一個人若是每個禮拜走超過 9~14 公里,罹患記憶問題的機率可以減少一半。在十年之前,這項研究其實就已經開始了。從「心血管健康研究」中募集而來的病患們如今透過3-D MRI 的檢查,確認每個參與者腦體積的變化情形。由於每個參與人員都必須回答、紀錄每個星期他們所走的里程,所以如今研究人員們可以就走路的程度推斷:

  .擁有認知障礙的人至少需要一個禮拜走上 8 公里的路,以避免腦體積萎縮與記憶衰退。  
  .健康的成人則需要一個禮拜走上至少 10 公里以維持腦體積。

 

■ 筆者的私心結論
走路實在是再簡單不過的養身法了,就算你是個非常健康的人,無須擔心中風、失智。每天多走幾里路也能幫助你減重、塑身、增加元氣或者轉換滯鬱的心情所以,不要再找藉口了。

「走吧,讓我們一起到外頭走走。」

 

■ 附錄
早發性阿茲海默症屬於顯性遺傳疾病(只要從雙親之一遺傳到該突變,就會發病),2006年全球統計約有2700萬名阿茲海默症患者,早發性的病例略低於1%。不過早發性阿茲海默症患者的大腦病變,顯然與一般晚發性(通常在65歲後發病)患者一致。

雖然目前的確有幾種阿茲海默症的治療方法,但是它們對阻止疾病發展沒多大用處,病人最需要的是真正能治癒疾病的方法。統計學家預測到了本世紀中期,全球阿茲海默症的盛行率將是現在的四倍,患者將會有1億700萬人。即使只能讓疾病延緩五年發作的療法,也可能讓死於該疾病的人數減半。
(附錄來源,科學人雜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oset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