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筆者最近讀到一篇出自馬薩諸塞大學阿姆赫斯特分校(University of Massachusetts, Amherst) 2010 年的研究報告。報告很有趣,它研究的主題是關於人行道、單車道以及基礎道路建設等對於巴爾的摩就業率的影響。

這類的問題是筆者從來沒有想過的,因此筆者對結果非常好奇。
結果是什麼呢?或許會令人大感意外。研究報告指出,單車和人行道相關的工程事實上需要更多的工程師和工人。每一百萬元的花費,(直接或間接)人行道工程帶來的工作數有 11.3 個,而街上的單車道工程有 11.7-14.4 個(依類似而定),而道路修復或充新鋪設只帶來 6.8-7.4 個工作機會。讀者可以參考底下的圖表,不論是直接工作或是間接的工作,對照下皆有明顯的差異。

 

除此之外,人行道與單車道工程也擁有較大的「就業乘數」。雖然這些工程的花費更多,但也在就業機會比花費小的那些工程帶來更大的影響。直接或間接受到影響的產業如:單車道重新鋪設、工程設計相關工作、水管配置,電線配置、求職服務、飲食業、零售業…等

[前十名受到影響的產業(擷取,完整請見pdf)] 


其實似乎可以想像得到,設計精良的人行空間以及自在的單車道會對一個地區帶來什麼改變。那可能是…充滿著各式商店、美食以及逛街人潮的畫面。

所以,如果我們要從這個研究結果找出什麼啟發或暗示的話,那就是若一個城市想要振興有關基礎設施的工作,或許應該多多考慮花些心思在人行道及腳踏車道上。因為這樣不僅是創造就業機會而已,最終還能讓城市更有活力!

來源:fastcompan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oset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