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來越熱的台北,簡直就像整個盆地被放在爐上烹煮,午後街上的風自肩上拂過,熱燙燙地彷彿皮膚都要掉下一層。新聞剛報導日本出現36度的歷史新高溫度,北極熊也猛舔著冰淇淋。人們開始四處走避尋找涼爽的港口,洗滌汗水溼黏的惡臭與不適。

簡直就像是心有靈犀一般,不管我走到哪裡都會遇見萬頭鑽動的場景。不過這也難怪,因為我最喜歡的避暑場合就是圖書館和書店,而所有想要不花錢又能吹著冷氣度過一整個下午的人們,恐怕都會來到這裡。所以,不管是政大書城公館店與誠品公館店,你都很有機會見到我的身影,以及一排排坐在地面的人與他們的腳丫。
誠品.jpg foot.jpg


經過這幾天的觀察,我發現了一個奇怪的現象。我發現當我的目光掃過書櫃時,會有個熟悉的「什麼東西」騷擾著我。就像是有某個人施了什麼神秘的咒語一般,它想要攫住你的目光、你的心神,侵佔你的大腦、你的金錢。這個情況隨著我逗留在書店的時間愈多而愈發嚴重,而只要我一離開了書店,這些症狀就會立刻消失不見。


費了好大一番功夫,那個東西終於現身了,它拖著肥重的身體,呃啞的叫著「…33」、「…33」,最後所有人也隨著它著魔般地喊著。出版社的從業人員則人人比著持咒的手勢站在檯面之後,專注地灌輸自己的能量,那個能量讓每本書都著了火焰,每本書都暢銷熱賣。


1. 連上博客來的網址
2. 關鍵字輸入「33」
3. 依分類瀏覽→繁體書
4. 不!不!…成群的妖怪,現身了!

Year 05-10.png


光從博客來網路書店進行統計(按此可下載我整理的 xls 檔),2008、2009、2010 就出現了 38 標題中含有「33」這個數字的書籍。而正如上圖所示,出版界在 2010 上半年一口氣推出了至少 12 本書名帶有「33」這個數字的出版品,造就了一個狂飆的曲線。而從1992年至2007年結束,據我從博客來取得的資料,總計 15 年內,標題中出現「33」數字的書本也不過才 30 本。(扣除連載的號碼,如浪人劍客第「33」集)。

這樣的狂熱究竟是怎麼開始的?是因為易富文化出版的「35X33 系列」暢銷的緣故嗎?還是「33」給人輕薄好消化的感覺?書本的資訊容易以「33」則做分類?還是「33」代表觀音菩薩的「祝福」?

一些令人匪夷所思的書名也出現了:比如
《33個天使陪我去上學》 (34 個天使不行嗎…)
《西點軍校33兵法》
《沒被抓到也算作弊嗎?:學校沒有教的33則品格練習題》 (學校沒有教的不只33則吧…)
《京都33祝福:美好又享樂的觀音寺之旅》

而早期也有一些特別的書名,如
《過敏捕手:LP-33益生菌新發現》
(LP-33益生菌 ,真是剛好…)
《培根給你的33個學習忠告》
(培根,你怎麼不繼續說下去呢?)
《爸爸的33種用處》
(怎麼沒人出版《媽媽的33個用處》?)


如此多出版社突然上迷戀 33 這個數字,實在是一個有趣的現象。對了,還有一件事。你可能會好奇在這麼多的出版社中,誰最愛用「33」這個數字。一點也沒錯,就是易富文化。在蒐集而來的書名帶有「33」數字的68本書中,易富文化就佔了十一本。16% , Wow!

Pie chart.p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oset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