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bumcoverEvansCompleteVanguard1961.jpg

麥爾.戴維斯推出他著名的專輯《Kind of Blue》四個月之前,比爾.伊凡斯錄製了一首極為特別且影響深遠的曲子─Peace Piece”,收錄在 1958 12月的唱片,《Everybody Digs Bill Evans》。這首未經排演的調性作品,可能是比爾.伊凡斯錄製過的所有唱片曲目中最美麗、最能挑動情感的鋼琴即興獨奏了。從頭至尾只使用兩組不停重複的和弦,創造出一種田園式的音樂氛圍。這首歌經常被使用為電影音樂、芭蕾舞的編舞,以及作為詩人們創作的靈感。許多當代的爵士樂手們曾錄製過這首曲子,也有古典音樂作曲家改編此曲。


關於這首曲子,比爾.伊凡斯曾提過一個真實的故事。有一晚他在無人伴奏的情況下演奏這首“Peace Piece”,當時的他還未演奏完畢,突然間有一位只有十幾歲的樂迷狂喜般地衝到鋼琴旁。比爾.伊凡斯眉頭微皺 、感到一絲困惑。

 

「當我聽到你剛才的音樂,我覺得自己彷彿孤零零地一個人站在紐約裡」。那位年輕人說。

 

很少音樂家能像比爾.伊凡斯一樣成功地捕捉、詮釋出孤獨的味道。

 

 


到這首曲子的緣由,恐怕只能說是一個眾說紛紜的未解之謎了。比爾在東南路易斯安那大學的理論老師說這應該是當他還是學生時的一首回家作業。比爾的低音提琴手 Chuck Israels 卻認為這應該是一個「即興的練習」。其他人則認為這跟蕭邦的 57 號搖籃曲 (Berceuse opus 57) 很有關連,因為這首搖籃曲的左手伴奏部份,擁有與“Peace Piece” 相似的兩個和弦。

 

[魯賓斯坦演奏蕭邦搖籃曲 opus 57]

 

 

儘管 《Everybody Digs Bill Evans》 在第一次發行時僅僅售出幾千張,然而這並不影響比爾對自己的創作的信心。在幾個月之後的與麥爾.戴維斯合作之下所推出的史上最暢銷爵士唱片─ 《Kind of Blue》中,這段反覆出現的樂句成了Flamenco Sketches ”的開場,以及稍晚在他1961年推出的 Some other time” 的左手伴奏骨幹。

 

 

 

在許多場合裡,比爾.伊凡斯經常被請求是否可以為人們彈奏 “Peace Piece”一曲,但他經常回絕了。理由是他認為這首曲子是一時興起的音樂靈感,不能被重新創造,是一個只會存在一次的東西

 

對於1958年推出的《Peace Piece》與1961年推出的 《Some Other Time》,著名的爵士音樂網站 jazz.com 都給予很高的評價。分別是 93 (傑出、卓越的作品)95 (爵士樂迷絕對要有的收藏)
 

Peace Piece.png Some other Time.png

 

曾經獲得葛來美最佳室內音樂演奏獎的 Kronos 四重奏,在他們 1986年的專輯 《Music of Bill Evans》 中改編了這首 “Peace Piece”。第一小提琴手扮演了鋼琴旋律中右手的角色。根據提琴手 David Harrington John Sherba 後來的描述,這首作品可能是他們演奏生涯中所嘗試過的最困難的挑戰了。


Music of Bill Evans.jpg

 

筆者很喜歡Bill Evans,不僅是因為他的音樂擁有一種奇特的氣氛,也因為他的觸鍵擁有如水晶般剔透、清澄的音色。安靜地、平穩地出現,彷彿深深害怕打擾你一般,只在偶然當你停下忙碌之時,以一粒粒迸裂的音符攫住你的耳朵、撥動你的情緒。像是要提醒你什麼,喚起懷舊、追憶淡淡昔日舊情之類的微微情緒。對於這個弦樂的版本,我認為較不若純鋼琴那般孤寂冷冽,且因為小提琴的加入而增添了一絲明亮溫暖與一種偶現的、異境的奇幻感。筆者認為很適合夜深人靜、沉思、閱讀時聆聽。希望你會喜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oset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