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寫論文的新手來說,如何引用論文是其中一件令人困擾的事。最常用的有兩種方式:
    ● 數字系統 (number system)
    ● 名字 ─ 年份系統 (name-year system)

  你應該堅持使用並在你的作品中保持一致。你選用的系統將決定你如何編篡、呈現你的文獻清單


數字系統

  在這個系統內,論文的引用是透過數字的使用,,例如:

here are many undergraduate texts on Process Control [1-4]. The most popular seems to be the book by Luyben [2].
However, the only one to deal with process design and process control in an integrated manner is that by Marlin [4].

or

There are many undergraduate texts on Process Control 1-4. The most popular seems to be the book by Luyben 2.
However, the only one to deal with process design and process control in an integrated manner is that by Marlin 4.

  上述的例子中共有三個引用。第一個引用到文獻1,2,3,4;第二個引用到第二號文獻;而第三個引用到第四號文獻。當同時引用兩個以上相關的文獻時可以利用角括號[...]或者用上標表示。再一次說明,你要遵循的慣例取決於你所處之系所的準則和規定。

  當使用數字系統作為引用文獻的樣式時,對應的文獻清單的順序是很重要的。慣例上,被引用的第一篇文章會是清單上的第一個,並被編號為「1」。也就是說,文獻清單上的作品應該根據它們在你的文獻中被引用的先後來排序。然而, 文獻清單不能有重複,這意味著你必須紀錄你有引用的文獻以及它們之間的相關順序,好讓它們在出現不僅一次時有著適當的編號,就如同上例。

小技巧:
 ●當你必須使用數字系統時,選一個打字上最容易也最訂正的方式。使用角括號可能會容易些,因為可以避免被上標搞得亂七 八糟。
 ● 當你在寫章節時編篡文獻清單,將文獻清單以不同於論文的檔案儲存下來,並當你作業的時候隨時添加新的引用文章。
 ● 檢查是否有重複的條目。發現重複後的訂正作業,是痛苦的想讓人砸爛電腦並從四樓向下跳的悲慘過程。



名字 ─ 年份系統

  上述的例子若是換成採用名字 ─ 年份系統,則會變成:

Clarke and Gawthrop (1979) modified the Minimum Variance objective function to include ...

or

The Generalised Minimum Variance self-tuning algorithm was proposed in the late 1970s
(Clarke and Gawthrop, 1979).

  當一篇文章擁有兩位以上的作者時,可以下面的方式引用:

Montague and co-workers (1987) considered ...

or

There are many variations to the algorithm (e.g. Cox, 1991; Willis and colleagues, 1990).

  你可以交替地使用「共同作者」(co-workers)或「同事」(colleagues)。你也可以使用「et. al.」,這來自於拉丁片語裡的「et alii」,意味著「以及其他」(and others)。前兩種方式較好,因為它們比較不會中斷句子的流動。而且因為「et. al.」是拉丁片語,所以它應該要是斜體字,而這顯得很不必要。

小技巧:
 ● 如果你沒有被限制於某種引用樣式,就使用名字─年份系統吧。大部分的文字處理軟體都有排序的功能,這可以幫助你 輕易地維持你的文獻清單。重複的條目也可以輕鬆地偵查出來,並且在發現重複條目時不需要對論文進行訂正。
 ● 當你在寫章節時編篡文獻清單,將文獻清單以不同於論文的檔案儲存下來,並當你作業的時候隨時添加新的引用文章。
 ● 利用字母排序檢查有沒有重複的條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oset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