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張相片是筆者與兩位預官受訓時認識的好友於花酒藏享受美食時拍攝的。一頓下來,由於太過愚蠢開心,在沒有節制的情況下最後竟然花了四張小朋友,真是太銷魂了啊

偷偷跟你說,因為非常好吃,筆者直到今日都還不時會拿出相片回味止渴呢(這當然只是玩笑話)。

唉,很可惜的,大多數的相片,筆者現今看來都有些不知所云,不是構圖混亂,就是食物模糊不清。筆者今天在逛 dzineblog 時發現站主提供了十個如何將食物拍攝得美味可口的辦法。欣喜之下便將它們做了簡單的翻譯,也留作自己日後參考囉!


1. 選對背景
這招不僅適合食物,也適合任何主題。確保背景與主題的顏色有明顯的對比,如此才能讓你的主題脫穎而出。舉例來說,如果你正在為「白米」拍照,背景最好不要是白色的碟子。

2. 確保你使用適當的白平衡
如果你拍攝肉,溫暖的色調會比冷洌的感覺好一些。想像一下一盤散發著藍光的肉片!那讓人覺得這盤肉似乎難吃又壞掉了。

3. 試著在自然的光線下拍照
自然的光線,特別是從窗戶穿透灑落的光線,是最適合拍攝食物的光線了。一般來說,閃光燈發出的光線通常過於強烈,所以當你使用散光燈的時候,記得讓光線模糊一些以取得近似的效果。

4. 三腳架
當在自然光線下拍照,你可能會需要調慢快門的速度。為了相片的品質,何不使用三腳架呢?

5. 專注於細節
這是優秀的攝影師所具有的特質。當拍攝食物的時候,注意餐具是否有刮傷,顏色是否褪色了…等等。你應該小心翼翼地使相片呈現出最好的畫面,就像廚師精心料理他的美食菜餚。

6. 近鏡頭
為什麼不能只拍攝食物的一部分呢?非常近距離的拍攝可以讓觀賞者感受到食物的紋理。你可能有曾經注意過,雜誌上一些食物的相片裡,食物與鏡頭的距離之近,近到餐盤的另一端由於失焦都模糊不清了!

7. 切開它

如果你拍攝的是蛋糕。你恐怕必須將蛋糕切開,才好讓觀眾知道裡面的料是什麼。這個道理適合用在任何有餡料的食物。

8. 富創意地嘗試各種角度
不要老是使用由上往下拍的方式。側拍、移動距離…盡量嘗試各種不同的角度。特別是當你將食物分成好幾份,有時候從側邊拍反而比由上往下更有效果。

9. 道具

只要道具不會使觀眾分心,模糊了你的主題,使用道具都是很好的選擇。比如來說,如果你拍攝餅乾,在旁邊放上一杯柳橙汁可能會讓畫面的顏色看起來美觀不少。

10. 能騙就騙多少
有些攝影師會使用瓦斯槍讓烤肉看起來像樣一點。同樣的,你也可以讓馬鈴薯看起來像冰淇淋。你可以讓食物看起來像任何東西,只要你不打算在攝影完後吃掉它們的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oset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