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書的創辦人 Mark Zuckerberg 剛被選為《時代》雜誌的 2010 年度風雲人物。

《時代》是這麼說:

人類生活中聯繫彼此的方式與制度正在演變。我們不再那麼信任權威,權力去集中化,並且人們開始或許變得更信任彼此。個體的認同變得更多元,而我們對於隱私的定義也在擴大。曾經我們認為私密的事物如今在彈指間便可以分享與數萬人。

跟世界上的任何人相比,臉書創辦人查克柏格無疑是處在這些劇變的中心。他和第一台麥金塔電腦同時誕生於於1984 年,他既是他的世代的產物亦是改造的建築師。他所建立的社交平台如今使用者人數已經逼近六億。僅僅在一天之內,就有大約十億份新文章於臉書上發佈。連結、溝通著十分之一的地球。臉書如今是地球上第三大的國家,而且肯定比任何一個政府還要認識他的子民。查克柏格,一個哈佛大學的輟學者,如今是一位穿著T袖的、他所創建的國家的元首。

而查克柏格如此回應:

被《時代》雜誌選為年代風雲人物實在是一項殊榮,我體認到我們的小團隊正在做的事受到成千上萬的人們喜歡,並使世界變得更開放與連結。我很開心能成為其中的一份子。

 

筆者不是臉書的忠實愛好者,也不常追蹤注意臉書的演變和更新。大多時候,與其說是欣賞這樣的「怪物」,倒不如說筆者對於其所造成的可能惡果更為憂心。不過,持平來說,筆者認為臉書的確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方便介面,幫助使用者有了「清楚的」的互動歷程與容易建立且擴大的社交網路。

最近臉書也開始逐漸強化個人與個人間的獨特情感連結,提供了一對一的互動紀錄與介面,而不是只有開始時那大雜燴式的「即時動態」。未來臉書的發展又會如何呢?讓我們拭目以待。

 

  延伸閱讀:
  FastCompany 的報導  
  《時代》雜誌的全文(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oset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