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睡覺邊減重?哪有這種好事啊,但是最近的研究顯示,一個人的體重與他每晚眼睛閉上的時間長短有關連。

兩種荷爾蒙,ghrelin和leptin,會參與控制食慾。當你得到充足的休息,會引發飢餓感的ghrelin會增加,帶來飽足感的leptin則減少。發表在今年五月份Psychoneuroendocrinology的一篇研究指出,長期失眠者夜間的ghrelin有被顯著的干擾,荷爾蒙不平衡的狀態會使得失眠者在白天食慾大增,於是可能變得更胖。

除了ghrelin及leptin的不平衡外,睡眠被剝奪也會導致「壓力荷爾蒙皮質醇」(stress hormone cortisol)上升,引發人們對於高碳水化合物、高卡路里這些能帶來紓解感的食物的渴望。不僅如此,因為在深層睡眠的階段大腦會分泌成長荷爾蒙,而成長荷爾蒙會幫助身體將脂肪轉為能量而消耗。缺乏充足的睡眠,脂肪漸漸累積。

亞利桑那州的臨床主任睡眠師 Michael Breus說,對於人們該睡多少目前還沒有結論,但是一般的成人一晚需要大約五個「九十分鐘的睡眠週期」,也就是說,理想上至少需要7.5小時。

對於想長期保持窈窕身材的人來說,只是單純躺在被窩裡蓋上棉被似乎不是一個聰明的策略。Brues接著說:「我們的發現說明了該如何獲得健康體重的三要素,那就是飲食、運動以及足夠的睡眠。」

來,跟我再說一遍,飲食、運動,以及足夠的睡眠。欸欸,但也別急著看完文章後就立刻去睡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oset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