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法蘭斯.瓦爾(FRANS DE WAAL)是著名的靈長類動物學家(primatologist),寫過《猿形畢露:從猩猩看人類的全力、暴力、愛與性》



德瓦爾的研究動機很特別,三十年前,他在荷蘭動物園裡閒逛時看到兩隻雄猩猩正在激烈打鬥,這相當有趣(那當然,因為不是攻擊德瓦爾嘛),然而德瓦爾並沒有在看完後立即滿足地離去,而是繼續地欣賞,並且發現到那場打鬥的輸家會被群體裡其他的猩猩包圍、被擁抱親吻,就像是其他猩猩在撫慰他的失敗一般。德瓦爾之後展開仔細的研究,發現猩猩擁有許多富有同情心的行為:他們擁有能力解決衝突,彼此合作,分享食物。觀察猩猩有時就像是在看人類的八點檔一樣:如果有一隻猩猩死亡,大家都變得沮喪然而當有猩猩出生時,所有猩猩都變得很興奮。

德瓦爾建立了動物衝突解決的學術領域,並主張同理心(empathy)普遍地存在於非人類的動物中,並且有源遠流長的演化根基。他的科學作品發表在數百種期刊,包括:Science,Nature,Scientific American...。

2007,他當選時代雜誌的世界一百大影響人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oset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