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一起到非洲收購土地呢?我發瘋了嗎,先別急著下結論,隨我一起到熱帶的非洲土地上,瞧瞧到底發生了什麼有趣的事吧。

在炎熱又乾燥的氣候裡,一群忙碌的尚比亞(Zambia)人正在細心栽培著痲瘋樹屬(Jatropha),它們現在矮小又纖細,僅僅只有不及膝蓋的高度,然而可別輕視它們了,它們可說是綠色的黃金,不僅對當地的勞動者有益,對地球其他角落的生物來說,也可能是珍貴的資產。

 

現在的再生能源的焦點大多是從玉米或甘蔗內取得乙醇(Ethanol),從芥花油(Canola)、大豆或棕櫚油中取得生質柴油(Biodiesel)。然而,這些再生能源並非零缺點。今日,生質燃料作物昂貴,它們需要集約式農業而且還會威脅人類食物的供給近期美國政府致力推廣於乙醇作物的栽培,便使得穀物價格上漲。除此之外,人類也可能為了栽種生質燃料作物而砍伐雨林,釋放數百萬噸的二氧化碳進入大氣層而對地球生態造成傷害。東南亞的雨林面積縮減,一部分原因便是歐洲對於棕櫚油的需求增長而造成。

那麼,痲瘋樹屬之別於其他作物的珍貴、獨特之處是什麼,它能解決我們的問題嗎?正如我一開始暗示的線索,痲瘋樹屬喜愛炎熱、乾燥的氣候,因此不會與雨林爭地。另外,澳洲的麥克里大學教授約翰.馬休斯(John Mathews)指出,許多位於熱帶的開發中國家擁有大片的退化、半乾旱的土地,在這些土地上栽植此類燃料作物除了可提供地區獨立的能源來源外,也可以創造就業機會。英國的生質柴油企業 D1 Oils,也許便是抱持著與馬休斯教授同樣的願景,而在史瓦濟蘭、尚比亞、南非及印度等國家栽種了150,000公頃的痲瘋樹屬。同樣野心勃勃的企業還有荷蘭的生質柴油設備製造商BioKing,而如今中國政府也開啟了大型的栽培工程,痲瘋樹屬便是他們心中屬意的理想植物。(根據中國雲南省森林部的藍圖,雲南省將使用一百二十七萬公頃的土地以栽植燃料作物,計畫在2015年前成為中國最大的生質燃料供應省,並且每年生產四百萬噸的乙醇及六十萬噸的生質柴油。目前,雲南省內已有四十個城鎮開始栽種生質燃料。但若如此,雲南境內原始的動植物棲息地將變得什麼模樣呢…)

就以經濟的角度來看,有一種痲瘋樹種子含有的油份比例與芥花種子相近,而大約是大豆的兩倍。那就是巴西痲瘋樹種子(Brazilian jatropha seeds),它含有40%的油,印度尼西亞境內有個侏儒品種特別易於採收。而現在的科學家們也正在尋找其他能容忍更惡劣的環境或生產更多油份的痲瘋樹品種。

如同所有正在發展的議題、新聞一般,要為這篇文章寫出恰當的結論真是比騎單車環法還難。但是,我相信如此的理念及願景將逐漸被人們接受、採納。不必拘泥於特定方式,只要確實對生態環境有益。任何有助於地球永續生存的觀念,都會默默地改革人們的生活方式,更換你我身旁不注意便會忽略的細節。

你能想像在你喝著伯朗藍山咖啡,看著最新一期的冬季日劇的此刻,位於坦尚尼亞的荒野裡,有一群專家正舞動著雙手教導學生有關痲瘋樹屬的知識嗎?相信我,這是真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oset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